你饮酒落泪,西北偏北,把兰州喝醉

星星灼伤了我的眼睛

高中时最喜欢的几本书之一,马克斯苏萨克的《偷书贼》。

1

阅读它已经是六七年前的事了,在贝塔斯曼的书刊上看到它的封面,我甚至没有觉得那是一个死神,当然,有过分苍白的面容,巨大的兜帽,但也许这个他让我觉得更倾向于是她的缘故,这个死神看上去温柔而悲伤。

几乎只是相中了封面而买下,在一个短暂的假期靠在床上读完,泪不能禁。

2

这是一个讲诉文字,书籍与灵魂的故事。

开篇是一个热爱观察天空的死神,钟情于巧克力色的天空。他几乎在开篇就告诉了我们那些人将会死去,有一点悲伤,但刚刚好,“我会以最亲切的姿态守护着你,你的灵魂会落入我的怀中,我的肩头栖息着某种颜色。我会轻轻带走你。”

主人公莉赛尔在火车上失去了年幼的弟弟,被妈妈送至养父母家,此后再未相见,她成了一名偷书贼,偷到的第一本书叫做《掘墓人手册》,那种微妙的对于死亡的尊重一直存在。

还好,莉赛尔住在一个虽然破落却名叫“天堂”的小镇,她遇到了一些非常非常温暖的人。

我太喜欢汉斯爸爸。他半夜照顾噩梦惊醒尿床的窘困的女儿的样子,他用油漆教小女孩儿读写的样子,他卷香烟的样子,他帮别人油漆与女孩儿分享香槟的样子,当然,最迷人的是他拉手风琴的样子。

 罗莎妈妈像你遇到的那种嘴硬心软的母亲,她凶,喊谁都是“猪猡”,可她又那么温柔,小心翼翼地守护着犹太人,在夜晚抱着手风琴想念远方的丈夫。

有许许多多的细节,苏萨克擅长描写且乐衷于这样的描写,非常动人。

3

我念念不忘的是莉赛尔送给马克斯的十三件礼物。

犹太拳击手马克斯不见天日,莉赛尔给他做天气预报,送他一个雪人。马克斯病倒之后,莉赛尔送给他十三件礼物直到醒来。

 一个压烂的皮球。一条丝带。一颗松果。一粒纽扣。一块石头。一根羽毛。两张报纸。一张糖果纸。一片流云。一个玩具士兵。一片奇妙的树叶。一本读完的《吹口哨的人》。一段沉重的忧伤。

你怎么能把一片云送给别人?

汉斯爸爸说记在心里,然后写在纸上。于是莉赛尔写道:“它就像一头白色的巨兽,它是从山那边飘过来的。“

4

马克斯藏在莉赛尔家的地下室里,只有在大家去逃避空袭警报时才能偷偷去看一眼天空。

”天上有星星,“他说:”他们刺痛了我的眼睛。“

5

文字究竟有怎样的力量?

苏萨克试图探讨这个话题。他甚至以此来讲战争中的人性和黑暗。书中的莉赛尔通过偷书,阅读不断成长,借由地下室写作避过最后的空袭。丧子的镇长夫人沉静在自己的小书房中,借书给小偷书贼。防空洞里生死未卜时,莉赛尔念书的声音让所有人平静下来。文字拯救着人的灵魂。

而在马克斯送给莉赛尔的两本书里,文字和书籍的力量显得更加沉重。

死神想问莉赛尔,同样的一件事,怎么会如此丑恶又如此美好,有关于此的文字和故事怎么可以这么具有毁灭性,又同时这么熠熠生辉?

卡夫卡说,书,必须是凿破我们心中冰封海洋的一把斧子。

6

三年前,读了苏萨克的另一本书《传信人》。

苏萨克的文字依然絮叨而动人,他关注的,始终是落魄而高贵的灵魂。阅读时在回家的飞机上,窗外的云朵非常漂亮,让我想起那个温柔的爱看天空的死神。


 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4 )

© 未央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