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饮酒落泪,西北偏北,把兰州喝醉

自省,自律

读《少有人走的路》,许多反思。

它关于心智成熟,提到的许多问题都深有感触,好久了,我一直对自己说,我要变得内心强大,我要成为一个自己更喜欢和欣赏的我,我知道我要变得更好才能遇到一个同样好的人,可我仍然常常陷于自我厌弃中。

人生苦难重重。大部分人却不愿意正视它。

他说,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,是自律。

他说,自律要推迟满足感。

他说,自律的原动力是爱。

他说,懒惰是人的原罪。懒惰的一个特征其实是恐惧。

真对。

我一直耻于将自己不好的一面示人,幼时藏过试卷,做作业做不出来题时老师在身后就神经紧张,总是遮遮掩掩,对自己做错的做不好的事长时间耿耿于怀。

大学之后,发现了许多自己做不好的事情,一直在想自己为何变得越来越糟糕,却没有真正做出改变。去年末情况加剧,睡不着觉,焦虑,两个月关机,不与人说话,怕遇见熟人。直到回家见到爸爸,重新阅读,写作,画图,和朋友交谈,才慢慢好起来。想明白健康和快乐的生活本身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。

我一直相信写作是内向自省的方式。

我知道心灵的成长很难,每次几乎要狠狠地痛一次我才会真正地想通一点。高中时极喜欢徐璐写的一段话:“少年寻诗,中年变法,老年则炉火纯青。这,也正是生命的丰盈所在。所以,我们不必惧怕成长与改变,大可坦然接受每个年龄段的风雨磨练,聪明的把所有的经历都视做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。拒绝成长往往只是怯弱的表现,而最关键的是,成长是根本无法拒绝的。 ”

离心智成熟还太远,自勉,努力,为了我承诺过的那个更好的自己。

 

 


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65 )

© 未央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